跳到主要內容區

校史館介紹

一、歷史緣故

    朔自1872年3月9日,加拿大基督長老教會傳教士馬偕、叡理博士(Rev. Dr. George Leslie Mackay)登陸淡水,作佈教、教育及醫療工作。擇定淡水砲台埔小山丘上(本校現址),興建校舍,並親自規劃監工,校舍建成後,為感念其家鄉安大略省牛津郡的居民(Oxford County)遂命名為(Oxford College),(中文名為:理學堂大書院)後人稱之為牛津學堂當時所授的課程,除了神學聖經道理,尚有社會學的歷史、倫理、中國字部、中國歷史,自然科學的天文、地理、地質、植物、動物、礦物以及醫學理念、解剖學及臨床實習等,是台灣通識課程的先驅;也是台灣教育史上最早的西式學校,更是本省歷史最悠久的一所學校。現在的台灣神學院,淡江高級中學、真理大學、馬偕醫學院以及遍佈北部台灣的所有基督長老教會與機構,都是直接或間接由此衍生的。

二、教會承傳    

由北部台灣所屬各基督長老教會所組成的「北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大會」為繼承馬偕博士對台灣文化、教育、醫療的功勞與貢獻,於1959年決議在淡水「牛津書院」原址,籌設大學。於1965年(民國五十四年)八月奉教育部核准設立「私立淡水工商管理專科學校」,英文校名為Tamsui Institute of Business Administration,1971年四月英文校名改為Tamsui Oxford College。

    1994年8月1日,奉准予改制為四年制獨立學院,定名為:「私立淡水工商管理學院」英文校名為Tamsui Oxford University College。

    1999年8月1日,奉教育部核定改名為「真理大學」英文校名為Aletheia University。

    1985年8月19日內政部以(74)台内民字第三三八○九號公告指定牛津學堂為二級古蹟,台灣廢省後為國家古蹟。學校認為校內有此深具紀念意義之建物應妥善利用,為緬懷先賢創業維艱,建議以此座建築物做為保存北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史蹟文物以宣揚福音與提供觀光、學術、古蹟、導覽等教學及實習之用。學校向北大執委會正式提出,並於1986年北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大會中通過,將「牛津學堂」做為(1)真理大學校史館(2)馬偕紀念資料館(3)北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大會史蹟館。

    自1986年真理大學校史館成立以來,真理大學即積極將馬偕博士本人及他在台宣教事蹟、北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真理大學等相關史料、文物、出版品等之蒐集、鑑定、整理、分類、編目保存並展示。年來除不斷將珍貴史料藉由展覽、國際學術研討會等方式公諸於世,提供許多國內外歷史學者的研究資料,也擴充開放展覽館,使參觀人數不斷增加,一年達五萬五千人次以上,三、四百個團體參觀,除教會團體外、更含括各級學校師生團體、社會各階層團體、國外團體等。如今,「牛津學堂」已成為遊客訪古尋根之旅、中小學鄉土教學的必到聖地。

    真理大學校史館不但典藏許多值得學者研究的珍貴史料,也是各級教師授課的活題材及教會人士尋根的所在,更是外賓加拿大人士來台必到之處。2002年3月起「牛津學堂」加入數位典藏國家型計劃,將所藏珍貴史料數位化後,使所藏珍貴史料能妥善保存及有效的整合運用,以便提供大眾更廣更多更好更快的服務。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