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馬偕日記原稿共12冊

       

英文日記

馬偕日記原稿片段(典藏於本館)


馬偕博士自1871年11月1日起至1901年2月10日止用英文親筆記載的『馬偕博士日記原稿』共分十二冊,原為馬偕博士的孫子偕約翰(Ross)及三位孫女(Anna、Isabel、Margaret)四人分別收藏。於1996年4月18日捐贈給真理大學校史館典藏。

1994年暑假『馬偕博士在臺灣』這本書作者即旅居美國的陳宏文牧師利用進修的假期,前往加拿大多倫多,見到了馬偕博士的三位孫女,在大家相談甚歡時,提到『馬偕博士日記原稿』的下落及希望見到日記真跡的心願,孫女偕馬格(Margaret)拿出兩本所保管的日記真跡,陳牧師乍見真跡非常激動,抓住機會說明『馬偕博士日記原稿』對臺灣教會的重要性,若能交由臺灣教會保管,置於淡水牛津學堂的【馬偕紀念資料館】將更有意義。經他們姊弟妹四人商量後,同意將分別珍藏的『馬偕博士日記原稿』捐出。

1996年4月18日下午於淡水牛津學堂內陳宏文牧師親自從美國將『馬偕博士日記原稿』共12冊,在北部臺灣基督長老教會大會議長蔡清波牧師監交下,由北部大會史蹟委員會主任委員即真理大學校長葉能哲牧師代表接收這批重要歷史文物。遺憾的是1883年的日記不知被誰切割掉,至今乃下落不明。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