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尋根馬偕


牧師
 
一、早年時期
偕叡理牧師,俗稱馬偕博士,英文全名為George Leslie Mackay,取漢名「偕叡理」,1844年出生加拿大一個蘇格蘭拓荒移民家,十歲時就立志海外宣教。自師範學校畢業擔任教員後,輾轉再多倫多、普林斯頓及愛丁堡大學深造,直到1871年獲加拿大海外宣道會派令,始終不改其往赴中國宣教之初衷。

二、宣教時期
1872年抵淡水,租屋為寓所,同時亦兼禮拜、行醫和授課之用,閒餘與牧童學得通俗之臺語,融入一般民眾之生活,後亦在淡水取臺灣姑娘為妻、生根落戶甘苦與共之誠心,終於克服戰勝了條約港地區特有的仇外情結及風俗民情之差異。於1880年第一次返國述職時,已有教會廿所,培育本地傳道廿人,信徒三百人的宣教初果。教內人士尊稱「偕牧師」,民眾都稱其綽號為「黑鬍番」,在國外亦以Black-Bearded Barbarian聞名,晚期臺灣士紳則尊稱他「偕牧師老夫子大人」。爾後陸續在淡水設立偕醫館、牛津學堂和女學館,發展醫療與教育之志葉,一生貢獻臺灣,愛在臺灣,至今仍然在臺延續。
 
三、辭世與宣教成果
1901年因喉癌病逝於淡水寓所,家屬尊其遺囑安葬於淡水家族墓園。蓋其一生在臺設立教會60間,施洗信徒達三千餘人。三十年之久跋山涉水於客、閩、平埔、高山原住民間,足跡遍及大甲溪以北,東達宜蘭、花蓮。

四、最後的住家

馬偕博士對台灣的熱愛,在他晚年時,它有感而發的寫了一首表達他對台灣這片土地的熱愛的歌--「最後的住家」-淡水,馬偕作詞、李奎然作曲;歌詞內容分有台國語版,以下僅節錄了國語版,歌詞如下:

我衷心所摯愛的台灣啊!我把一生全奉獻給你。 我衷心所摯愛的台灣啊!我一生的歡喜全在此。 我望穿雲霧看見群山,從雲中隙口俯視大地, 遠眺波濤大海遠眺彼方,我喜愛在此不停遠眺。 我衷心難割捨的台灣啊!我把有生之年獻給你。 我衷心難割捨的台灣啊!我一生的快樂全在此。 誠願在生涯終了之時,在大浪拍岸的響聲中, 在竹林搖曳的蔭影底下,找到我一生最後歸宿。

(李奎然作曲版本)

(何家駒作曲版本)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