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籌畫與誕生

(一)專校時期

本校為北部臺灣基督長老教會所創辦。

      1959年2月14日,北部臺灣基督長老教會召開第十二屆通常年會,為慶祝馬偕博士在台設教百週年紀念,謀設高等教育事業以對社會提供更積極之貢獻,並期於日後興辦綜合大學為目標。決議擇在馬偕博士最初傳教、行醫、授業的教學聖地:牛津學堂起,總面積七公頃的砲台埔上,進行籌劃建校事宜。推舉蔡培火先生為召集人,定校名為「靈光理學院」。

      1964年6月1日,正式向教育部提出設校籌備申請,同年12月10日教育部以台(53)高字第一七○六七號令特准籌備女子文理學院,因此改名為:私立純德女子文理學院。

      1965年,教育部以台 (54)高字第八四九○號令,特准創辦三年制男女兼收之專科學校兼辦五年制專科學校,定校名為:私立淡水工商管理專科學校。同年八月二十六日接奉教育部 台 (54)高字第一三二四二號令准予立案。同年十一月完成三、五年制招生、正式開課。

      北部臺灣基督長老教會派蔡培火先生為本校首任董事長,聘彭淑媛女士為校長,任期自1965年至1971年。為篳路藍縷之草創時期,彭校長以其誠懇、踏實、慈藹的教育家精神,得以奠定本校基礎。

      1971年四月葉能哲接任第二任校長,全心全力投入經營,無論在軟、硬體的建設上,都有長足的進步。諸如:淳樸校風的保持,傳統與現代的兼顧,土地與建物的擴增,師資與學術的提昇,圖書與設備的更新…等,再再表現出其以學校發展為終身事業的奉獻職志,葉校長於2008年7月底終程退休。

           本校創校迄今在校地方面的增加:創校之初,北部大會實際撥予本校土地五‧五六三七公頃,本校租用一‧五六七四公頃;即前所指創校時自牛津學堂起的七公頃土地。本校認為:要真正達到日後興辦綜合大學的創校目標,必需自即時起積極增購校地。淡水校區方面,由於左鄰淡江中學,右毗紅毛城,後接淡水高爾夫球場,雖景色極為優美,但增購校地實在不易。然依然克服萬難,先後增購與本校校地緊鄰的二‧一○七九公頃土地。1991年六月更購得位於臺南縣麻豆鎮的一八‧七七三八公頃土地,全校師生咸感歡欣,稱之為南部校區。至此,本校益覺改制指日可待,校地已足足增加四倍。

      本校在專科教育上的貢獻,除再再受到教育部教學評鑑:年年均列優等的肯定外;所培育的校友,於社會各階層均有極傑出之表現,更受到社會普遍的歡迎。


(二)學院誕生

本校創立之初,即以興辦綜合大學為目標。

      自創校以來便戮力規劃,以早日實現興辦綜合大學之創校目標為依歸。雖有專校時期辦學績效特優的雄厚基礎,迭因政府政策變動,改制學院其時需以校地十五公頃以上為審核標準之一。學校為確實遵從政府法令,乃遍訪全島,四處尋找土地。終於1991年六月克服萬難,購得臺南縣麻豆鎮校地。並於確實完成過戶手續,歸入本校財團法人所有後,方據以向教育部正式提出改制學院之申請。

      1994年五月十八日本校接奉教育部(83)台高字第025456號函准予就地改制為四年制獨立學院。定校名為:私立淡水工商管理學院,英文校名:TAMSUI OXFORD UNIVERSITY COLLEGE 。參加八十三學年度大學暨獨立學院日、夜間部聯合招生,並自八十三學年度起停止招收專科部各學制新生。

      1996年十一月麻豆分部奉准正式成立,初設三個二年制技術系,於1997年二月第一次招生(春季班)三百人,日間部二年制一般生一五○人。

 

(三)真理大學

   1999年八月一日,奉教育部核定改名為「真理大學」,英文校名為Aletheia University(此為希臘語真理的意思)。本校現有兩個校區:一在新北市淡水區,一在台南市麻豆區。  本校是基督教教會所創辦的大學,校園文化優雅,校風淳樸,學術日盛,所培育之學生皆能為社會所肯定。以「追求真理、愛與服務」為學校宗旨,培育學生成為「兼具人文素養與專業知能的優質基督教大學」為願景,未來將朝向成為國內、外一流大學的目標邁進。 

      2018年6月1日起由陳奇銘教授接任真理大學第四任校長,依循著過去本校宗旨:追求真理、愛與服務。願景:成為兼具人文素養與專業知能的優質基督教大學。

特色:1.基督精神的辦學宗旨
           2.歷史悠久的現代學府
           3.典雅優美的校園景觀

           4.品德教養與人文關懷。

目標:1.追求教學卓越
           2.建立研發特色

           3.推動全人教育

           4.增進行政服務效能。

繼續帶領本校進入另一里程碑。  

 

 

瀏覽數: